当前位置:漳州市交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门户网站 -> 企业动态 -> 项目建设
今日,漳汕高铁正式开工!
来源:漳州交通集团      时间:2024-02-04     点击率:     字体显示:
  2月4日上午,漳州交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蔡艺良参加由福建广东两省联合举办的漳州至汕头高速铁路开工仪式。

作为该项目漳州市政府出资代表,漳州交通集团权属铁路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自项目前期工作启动以来,在市委、市政府、漳州市发改委(铁建中心)的正确领导下,主动对接市自然资源局与林业部门,先行启动用地、用海、用林报批等重要环节各项工作。同时,作为该项目三电及管线迁改项目业主,主动加强与沿线各县区以及漳汕高铁项目业主东南沿海福建公司等单位沟通协调,目前三电及管线迁改项目已挂网招标。

工程概况

漳汕高铁项目北接福厦高铁,南连汕汕高铁,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之沿海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全长约176公里(福建段全部在漳州市境内,长约127.2公里),共设漳州、漳浦、东山县、诏安南、饶平南、汕头东、汕头等7座车站(漳州、漳浦、汕头为既有站,汕头东为预留站,其余为新建站)。项目总投资400.7亿元,其中福建段投资262.6亿元,设计时速350公里,计划工期4.5年。

建设意义

漳汕高铁是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确定的102项重大工程铁路项目之一,列入国家“十四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十四五”铁路发展规划,纳入省铁路高质量发展重大项目、省“重中之重”项目。到2028年项目完工,沿海高铁通道福州至广州段将实现贯通。届时,广州东至福州南的高铁运行时间将缩短至4小时以内。本项目连接粤港澳大湾区城际网和厦漳泉城际网,是构建粤闽经济带的重要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将进一步缩短我市与大湾区间的时空距离,加强与大湾区的经贸交流和人员往来。